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龙江戏剧
   剧院介绍
   精彩剧目
 
 
首页 > 艺苑奇葩 > 黑龙江戏剧 > 剧院介绍      

哈尔滨歌剧院

哈尔滨歌剧院始建于1959年。他的前身名为哈尔滨歌舞剧院。1962年根据周总理批示改建成专门演出歌剧的艺术表演团体——哈尔滨歌剧院。并由朱德委员长亲自挥墨为剧院名称题字:哈尔滨歌剧院。
  剧院现设有歌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轻音乐团、舞美工作队、艺术室、以及行政职能科室等部门。剧院现有演职人员300余人,拥有一批知名编剧、作曲、导演、指挥、设计、演员、演奏员等专家和艺术骨干,近年来也涌现有一批很有前途的青年演员与演奏员。是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有影响和实力的专业表演团体。
  剧院建院以来先后排演了外国歌剧《茶花女》、《货郎与小姐》。创作演出了《兴安岭战船歌》、《焦裕禄》、《夏氏姐妹》、《赫哲人婚礼》、《绣花鞋》、《灯与梦》、《仰天长啸》、《山野里的游戏》、《魂飞马嵬坡》、《安重根》、《太阳、气球、流行色》、《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等20余部大型歌剧、音乐剧。中国著名歌剧《白毛女》、《刘胡兰》、《星星之火》、《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江姐》、《兰花花》、《芳草心》、《红珊瑚》等都是剧院上演有影响深受观众欢迎的剧目。40年来共演出大、中、小型歌剧93部(本院创作占51部),同时也先后由我院创作人员创作了一批在全国及世界有影响的音乐作品。如:《大海航行靠舵手》、《乌苏里船歌》、《乌苏里江》;创作的《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等作品被编入声乐曲库、大中小学教材。
  交响乐团除了参加歌剧演出外,还在各种形式的音乐会上演奏过贝多芬的第一至第七交响曲及爱格蒙特序曲,柴可夫斯基的第一、第四、第五、第六、第七交响曲,《意大利随想曲》,舞剧《天鹅湖》选曲等。多年来,乐团演奏了大量中外著名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自一九九五年连续五年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新年音乐会》,并承担着对外文化交流、天鹅艺术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冰雪节晚会等演出任务,哈尔滨歌剧院是哈尔滨音乐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为哈尔滨音乐发展走向更高层次揭开崭新的一页。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外开放与文化交流的增加,歌剧院曾与西德、韩国、日本、美国、芬兰、前苏联、俄罗斯等国家的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歌剧院的艺术家们组成“赴美歌剧艺术综合考察团”赴美国访问、考察。歌唱家赴新加坡演出,指挥家赴前苏联指挥,音乐剧《山野里的游戏》赴前苏联演出。哈尔滨市合唱艺术团赴俄罗斯演出。音乐家小组赴韩国、日本演出考察。
  歌剧院创作演出的多部歌剧在全国、省、市获奖:《仰天长啸》1988年获文化部表彰和奖励;《山野里的游戏》1990年获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歌剧观摩演出”演出奖;《焦裕禄》1991年获文化部颁发的演出奖,《太阳、气球、流行色》1992获全国少儿剧目比赛“剧目二等奖,《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1996年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演出奖”。1998年以哈尔滨歌剧院演员为主要阵容的哈尔滨市合唱艺术团,在第二十四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全国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一些艺术家和艺术骨干在全国、省、市各类比赛中屡获殊荣。
  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关怀和支持下,在市文化局的直接领导下,哈尔滨歌剧院正以自己坚实的艺术功力,不懈的努力,以改革的精神繁荣、发展歌剧和交响乐事业,满怀信心地迈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