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创新理念闯市场  活跃演出出效益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06-26

年初以来,我市直属专业剧(院)团锐意创新,转变经营之道,积极开拓省内外演出市场,拓宽演出渠道,上半年演出呈现良好势头,演出场次与演出收入比上年同期都有大幅度增长。

  歌剧《八女投江》自去年9月拉开走进校园百场演出帷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走进校园百场演出现已完成90场,目前该剧在北京、上海、哈尔滨、伊春等地共计演出了136场,预计7月底完成演出150场。为探索交响乐团市场化运作之路,3月,哈尔滨歌剧院转变经营理念,排演了一台“浪漫之旅”经典爱情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赴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进行商演,演出10场,收入30万元。5月在我市召开的全国演出交易会上该院与北京中音公司初步拟定联办女子民乐团。6月在深圳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哈尔滨歌剧院授权深圳金紫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作为该院广东地区演出总代理,意向协议9-10月在深圳等地演出10场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此外,歌剧院交响乐团为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演出的交响乐欣赏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好评,目前已演出6场。近年来,在投入运行机制上,该院采取与企业联姻等方式多方融入社会资本,在收入分配上实行工资联评制度。截至5月份,该院共演出134场,已提前完成了全年演出计划任务。演出收入41.9万元。预计全年演出收入90万元,将比上年演出收入增长100%

  哈尔滨话剧院仍把站稳小剧场、走向大市场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2006年起开辟的小剧场演出,以丰富的剧目与多样的运作形式,使剧院在闯市场和参与市场竞争上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他们加大广告宣传力度,进行市场化运作,培养了一批稳定的话剧观众,使我市处在低迷中的话剧事业重新升温。在相继建立了演出营销中心、电视艺术中心、音视频制作中心和舞台美术制作中心后,该院率先实行了剧目制作人制度,压缩制作成本,并注重市场营销机制的建设,设立了相关的市场营销、推广、宣传机构,建立科学的剧(节)目上演论证制度,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创作、演出精品剧目。今年上半年,小剧场话剧《请让我做你的情人》、《眉间尺》、学生剧《寻找生命的恋歌》等剧目已在我市演出89场,收入19万元。

  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确立了“少排戏、排好戏、多演出、出效益”的发展思路,按照“立足本地、面向全国、拓展海外”的经营目标,寻求有关部门帮助,积极拓展本地演出市场;加强与演出中介组织互利合作,积极拓展国内演出市场;参加大型经贸活动,积极开拓海外演出市场。积极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合理设岗配人,发挥“三剧合一”的独特优势,计划全年演出不低于600场,演出收入不低于70万元。主题立意积极新颖,题材开掘和人物塑造上颇有独到之处的重点剧目大型学生剧《花季如歌》,经几易其稿该院现已正式投排,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一台经得起观众考验、市场考验和时间考验的艺术精品,为话剧百年和建国58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哈尔滨京剧评剧院上半年已完成演出200场,其中评剧团新创排的以“知荣明耻、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集评剧折子戏、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台的综合文艺节目赴杭州市萧山等地演出98场。校园剧《和谐故事》等在我市演出102场,演出总收入24.2万元。该院还依托京剧国粹的特殊优势,独辟蹊径开发演出市场,计划在下半年将演出与旅游结合起来,与旅游公司长期合作,单独开辟小剧场为国外游客表演国粹京剧。

  哈尔滨市曲艺团排演的“国魂”曲艺专场,上半年演出107场,演出收入5.9万元。下半年该团还将赴江苏南通等地演出“奥运风采”学生专场,预计演出100场。为恢复传统曲艺作品,该团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不久将在我市举办弘扬民族文化精髓的“传统相声大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