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杜宇新到文化单位调研时强调

加强文化建设满足群众需求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08-06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先后到全市公益性文化机构、在建文化项目及部分市属文艺院团进行调研。调研中杜宇新走访了哈尔滨市博物馆、群众艺术馆、戏剧创作评论室、艺术研究所、少儿图书馆、哈尔滨话剧院、儿童艺术剧院、京评剧院和筹建中的伍连德纪念馆等。杜宇新强调,要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努力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杜宇新在深入了解哈尔滨市文化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指出,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哈尔滨市的文化工作。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们不能只看到群众的物质需要,而忽略他们的文化需要。城市的发展、百姓的幸福,不仅仅是靠GDP的增长、经济收入的提高来实现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变得日益强烈。这就需要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设施来满足群众的需求。这是全面实施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我们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清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文化对社会发展产生影响的特殊过程和作用,重视与加强文化建设,尽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切实丰富城市内涵,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文化环境。

  在哈尔滨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进行调研时,杜宇新强调,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根本途径,也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城市既要有具有特色的文化产品,也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目前我们的文化基础设施很薄弱,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文化权益。各级政府的财力投入要向群众迫切需要的这些基础文化设施上适当倾斜。同时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兴办文化事业。这方面的思路要创新。哈药集团办版画和摄影展览馆,市商业银行和文化部门共同筹办钱币博物馆等,都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做法。文化部门也要增强市场意识,善于借助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尽快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哈尔滨话剧院、儿童艺术剧院、京评剧院等文艺院团,杜宇新特别强调,文化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为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杜宇新对各院团努力开拓演出市场、完善内部机制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对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市场培育、股份制改造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他指出,要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焕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勇于创新的积极性。艺术院团既具有产业属性又具有公益性,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既要有政府的支持,又要提高自己在市场中的生存能力。文化产业尽管有其特殊性,但与其他产业一样依靠市场法则生存,只有强化市场意识、了解市场需求,主动融入市场、适应市场才会有生命力。各院团要立足本地市场,降低演出成本,不断形成规模,扩大边际效益。

  了解到京评剧院在举办专业演出同时,还为广大京评剧票友准备了活动场地;群众艺术馆坚持开放式办馆,在全市创建25个辅导基地、5个馆办业余艺术团等情况后,杜宇新非常高兴。他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在文化建设上得到实惠,让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得到乐趣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只有这样,全社会的文化创造力才会充分释放,惠及百姓的文化成果才会不断涌现,人民群众才会心情舒畅。他鼓励各院团多搞这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为更多的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得知正在修缮的京评剧院为缺少配电盘而犯难时,杜宇新立即与有关部门的领导沟通协调,现场解决了这一问题,使京评剧院的演职人员深受感动。

  在调研中,杜宇新率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道外区保障街滨江医院旧址,就筹建伍连德纪念馆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717,杜宇新曾在本报发表了《国士无双伍连德》一书的读后感。在工地现场,杜宇新再次深情地提到上世纪初伍连德抗击哈尔滨鼠疫的事迹,并强调指出,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应当弘扬这些先贤的不朽精神,使其永远保存在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忆之中,不断凝聚和鼓舞我们全体市民,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有的同志提到有网民在《议论风生》论坛中猜测杜书记的文章可能是秘书代写的。杜宇新笑着说,文章的每句话、每个标点都是我自己的。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朴逸,副市长张显友和市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先后陪同调研。

( 来源:哈尔滨日报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