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歌剧《八女投江》演出154创造全国歌剧演出场次之最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11-09

  1026,大型歌剧《八女投江》走进校园百场演出在哈尔滨青年宫剧场落下帷幕。市人大副主任才殿国、曲磊,市政协副主席谢应龙与来自我市三所小学的受团市委希望工程资助的贫困生与残疾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至此,该剧自2005815首演以来,共演出154场,其中进校园演出104场,创造了近年来一部大型歌剧在全国演出的场次之最。

  20069月,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局共同推出了歌剧《八女投江》走进校园百场演出活动。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局联合组织推进,使该项任务圆满完成。

  百场演出活动从20069月至200710月,历时两年共分三个阶段完成。2006年9月9日,歌剧《八女投江》走进校园百场演出在黑龙江大学音乐厅拉开了帷幕。至今该剧已在环球剧场、铁路文化宫、青年宫、黑龙江大学音乐厅、伊春等地近十个大小不同,条件各异的剧场、会堂演出,为我省、市大、中学生共演出104场,共有11万余名学生观看了演出。为切实搞好此项活动,歌剧《八女投江》剧组人员绞尽脑汁想尽了办法。为适应校园简陋的演出条件,剧组将近200人参演的大阵容压缩成适宜在学校剧场演出的精编简版本。面对学校剧场舞台小、吊杆少、演出布景只能呈现四分之一等实际困难,剧组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无论春夏秋冬,演员根据剧情或身着单衫、或穿着厚重的棉服,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一个演员在舞台上摔断了胳膊,为了不耽误演出,简单治疗后,带着夹板上戏。

  歌剧《八女投江》是我市推出的一部红色经典歌剧。该剧音乐具有浓厚的黑土地气息。舞美设计既大气磅礴,又简洁流畅。有戏、有歌、有舞,有丰富的视觉呈现,是一个全新的大制作现代歌剧。《八女投江》走进校园百场演出活动给学生们创造了一个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家喻户晓的“八女投江”英雄故事,以富有张力的舞台表现形式以及音乐与剧情的完美结合展现在观众面前,震撼了学生观众。该剧弘扬了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对正确引导大、中学生弘扬优秀文化,提高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剧在我市校园的热演,掀起了广大学生观赏高雅艺术的热潮。第44中学在观看完《八女投江》的第二天,便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生讨论学习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畅谈理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励自己。勿忘国耻、牢记历史,努力学习积累更多的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民族的昌盛贡献力量。哈尔滨大学除了把这次观摩当做一次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还把这次观摩当做一次艺术素养学习的教育活动。学院专门派人与剧院联系,组织部分同学到后台观看演员化妆及其他业务部门演出前的准备工作。使观看演出与艺术教学结合起来,获得了政治思想教育和艺术素养教育双丰收。哈尔滨市第14中学校长在观看完演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进文化走进校园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观看歌剧这一高雅艺术形式对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师生们观看了《八女投江》这部描写革命历史题材的好戏,反响很好。同学们纷纷感叹,歌剧原来如此好听又好看。

  200510月歌剧《八女投江》应文化部邀请晋京参加庆祝国庆56周年汇报演出取得巨大成功。2006年该剧入选上海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并获由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剧目三等奖。两年来该剧在省内外演出,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广大观众及新闻媒体的高度评价。原东方歌舞团团长田玉斌说,尽管这部戏没有日本侵略者的反派出现,但还是给人很大的视觉冲击力。演员的表演、演唱都非常好。音乐也很有特点,所以说这部戏是相当成功的。著名歌唱家金铁麟、作曲家刘锡津先后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八女投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色彩,音乐风格清新、流畅,演员阵容强大,舞台艺术表现完整。整部歌剧场次安排紧凑,舞台的灯光设计、多媒体的运用也为歌剧的成功演出增添了不少光彩。上海歌剧院副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说,作为一个地方团体,能演出这么一部完整的歌剧是非常不容易的,主演冷云的表演非常到位,人物性格鲜明,音乐很有地方特色,洋溢着浓郁的黑土风情。中央电视台、上海传媒集团SMG电视新闻中心、上海东方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等分别播出了该剧演出的盛况。中国文化报、北京青年报及我省、市各新闻媒体,先后发表各类评论报道百余篇,分别对该剧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其中文汇报以标题“歌剧《八女投江》大气磅礴”、新民晚报以标题“《八女投江》唱悲壮颂歌”为题对该剧作了较有深度的评价并配发了《八》剧的大型剧照。

  作为哈尔滨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歌剧《八女投江》将定期复排为广大观众演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