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强化责任感增强使命感

市文化局机关开展十七大精神第三次集中学习及座谈活动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12-06

  1130,市文化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再次集中学习了十七大精神,重点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同志学习十七大的体会文章《肩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及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与会同志还结合实际进行了学习交流,局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讨论,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李英夫同志主持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同志讲话。

  在认真学习了杜宇新同志的文章和讲话之后,有5名同志结合实际围绕加强和谐文化建设、推进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许多有关文化发展、改革及创新的建设性观点,如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条件是经济的发展;要大力推进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创新与发展,要力争由政府投入办会为主向以民间资本注入为主的转变,使“哈夏”音乐会真正走向市场化;要以我市的群众艺术馆、朝鲜民族艺术馆为龙头,以街道乡镇文化站为基础,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社区为补充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统筹协调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社区文化,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要努力挖掘民间传统的优秀文化形式好内容,广泛开展覆盖城乡、便于群众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文化体制改革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出路、政府要由办文化向管文化方面转变等。

  杨晓萍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十七大精神是我们机关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学深学透。她强调,宇新书记的文章是对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有关精神的最好解读,非常有高度,对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具有指导意义。在学习中我们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从国情上看:文化建设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思路,国家在大的战略布局上将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这说明新时期文化无论在内涵还是外延上都有很大变化,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文化不再是民族和国家前进的外部因素,而日益成为内在力量是显而易见的。二、从市情上看:城市的发展除了经济实力还要看文化的软实力,经济实力是城市发展的共性追求,但在打造城市特色上却各有不同,哈尔滨具有很好的文化积淀,有着浓郁的文化特征的城市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因素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直接动力。所以大力发展文化是城市进步、做好城市特色的必然要求。三、面对文化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科学地分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条件,科学地分析机遇所带来的挑战,把握资源优势,增强做好文化工作的信心。杨晓萍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时要结合实际,深入地学,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把一切有利于文化发展的力量纳入我们的思考范围,形成切实有效的工作思路,进而形成有效的工作措施,并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