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文化系统信访稳定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12-12

  根据局党委的部署,按照《2007年市文化局直属单位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有关要求,局信访工作检查组于1256日,深入基层,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档案的方式对局属14个单位本年信访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量化考核。

  领导重视,制度完善,责任落实。局属各单位全部建立了信访工作机构,明确了信访责任;制定了信访工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把信访工作列为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平均召开专项信访工作会议3次以上。有的单位将各项规章制度印刷成册。

  措施落实到位,矛盾化解及时。宣传有力,形式多样,市图书馆通过滚动大屏幕、办公自动化网络、宣传板等形式宣传《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各单位都能做到组织职工集中学习信访工作相关政策,发现矛盾,及时化解,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不稳定因素。

  认真接待和依法办理群众来访来信,积极做好上访人员稳控工作。多数单位落实了首访负责制,电影公司采取了每周固定领导信访接待日;根据来访诉求各单位开展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形成相关材料;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自行解决的耐心对上访人员进行解释、疏导,引导他们按信访程序办事。目前有信访诉求39/319人次,其中个人访18/20人次,集体访8/109人次,重复访7/94人次,走法律程序3/3人次,已办结3/93人次。

  关心上访人员生活,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单位对上访人员均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真正关心上访人的生活。歌剧院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紫丁香音乐厅14名退休职工和24名在职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图书馆、曲艺团等单位积极主动疏导上访人员,并及时给予人文关怀。

  通过考核检查,各单位的信访稳定工作明显地上了新台阶,但是尚有一些工作需要完善。如缺少系统的文字记载;信访工作材料归档有待规范。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排查了问题4件,同时对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提出了建议。各单位均表示将按局里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信访工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