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市文化局党委中心组举办宣讲十七大精神系列报告会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7-12-20

  为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通知要求,文化局党委中心组宣讲十七大精神报告会如期举行。

  1210日上午,在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稽查支队会议室,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巡视员原峰同志以《推动文化创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为题做中心发言,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社会演出管理办公室、文化市场稽查支队等部门人员,认真聆听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

  原峰同志就如何推动文化创新,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紧密结合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增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自身建设等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浅出、颇具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的解读,使与会同志受益匪浅。

  原峰同志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我们要看到: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因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时期,往往也是文化繁荣兴盛的时期;二是在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要尽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优势;三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核心的共同要求,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重任。

  在谈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原峰同志强调首先必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第二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的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第三要提高文化传播能力,不断扩大文化的影响力;第四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文化建设,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原峰同志就如何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出要从五方面努力做到:1、加强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2、营造舆论强势,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贯穿到各级各类媒体传播之中;3、坚持以人为本,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中;4、注重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5、强化机制保障,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

  原峰同志指出,当今我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文化是人类独有的生存方式,而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只有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才能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和旺盛精力。因此,我们要立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伟大实践、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顺应世界文化发展潮流、运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在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工作中,推进文化创新,才能不断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最后原峰同志讲到设立国家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是在文化战线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扩大我国文化名人及其作品的国际影响,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文化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物质生活改善后人民群众对文化工作的新期待,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传承文化、繁荣文化的历史重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