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努力推动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8-03-10

  34,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朴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刚等一行六人,深入市文化局进行调研。朴逸部长听取了杨晓萍局长关于我局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的汇报、第29届“哈夏”音乐会的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

  朴逸部长在听取汇报后,对我局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我市的文化工作在各方面都呈现出新的发展和良好的态势,其中有五个亮点较为突出:一是创新性工作成绩显著。全国首创的“话剧超市”、“图书馆总分馆制”、“钱币博物馆”,在我市310个创意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盘活文化资源的优秀创意项目成功跻身于“振兴哈尔滨最佳创意奖”前十名。二是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理顺哈尔滨市新华书店的隶属关系,顺利完成了移交工作;市电影公司转企改制工作经多方努力,编写了《哈尔滨市电影公司产权制度改革文件总汇》,进行改制前清产核资,并请中介机构完成了评估工作。市电影公司改制工作借势复苏,票房收入大幅增长,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市图书馆在全市建立了10个社区分馆,市群众艺术馆建立了25个辅导基地,市文物站新增钱币博物馆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体系网络,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机会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使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和保障。四是演出市场有了新拓展。哈尔滨话剧院的“话剧超市”、哈尔滨歌剧院的旅游演出、哈尔滨音乐厅的周末音乐会、“中央大舞台”京剧评剧演出、市曲艺团传统相声大会等取得了驻场演出的好效果。驻场演出稳定了阵地,保证了收入,扩大了影响,赢得了市场,赢得了观众,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五是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得到了新加强。经过市委调整充实的市文化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特别是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通过中层干部调整,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使得文化系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好成绩。

  朴逸部长要求:全市文化系统的广大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推动我市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加强文化建设摆上了空前重要的位置。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书记钱运录同志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市委书记杜宇新同志在市委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文化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要鼓舞斗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迎接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这一总体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把握精髓,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既要立足长远,又要紧密结合现阶段的具体任务,扎扎实实地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全力以赴办好第29届“哈夏”音乐会。举办第29届“哈夏”音乐会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为下阶段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哈夏”音乐会坚持举办了28届,是全国唯一的由国家文化部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音乐盛会,我们有责任将“哈夏”音乐会这一知名文化品牌做大做强,以保证这一盛会在国内外音乐界的影响力,这也是市委提出的“文化立市”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尽全力将本届“哈夏”音乐会办成最精彩、最动人的一届音乐盛会;一定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创新。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促进文化创新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的创新机制,增强文化领域自主创新的能力。要以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推进公益性事业单位内部改革;要以深化内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为重点,推进文艺院团改革;要以改革产权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为重点,推进电影公司改革;一定要大力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坚持以政府为主,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合力,努力构建覆盖全市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今年要重点推进市图书馆与各区联办社区分馆的工作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工作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朝鲜族艺术馆免费或优惠向社会开放工作;要按照中央、省、市委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不断研究市场、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实施品牌战略,切实加强文化经营性人才的培养,以确保文化产业稳步持续的发展。

  最后,朴部长强调:好的班子,好的队伍,是我们的事业取得好成绩的保障。新形势下文化工作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大家要以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戮力同心,埋头苦干,发扬成绩,创新务实,为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三个适宜”现代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