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绚丽多彩的歌舞——《哈飞阿拉伯之夜》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8-07-03

26日晚,环球剧场内绚丽多彩的《哈飞阿拉伯之夜》歌舞晚会,让哈尔滨观众对心驰神往的阿拉伯文化艺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国与阿拉伯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相互的文化交流更增进了友谊与沟通。

   《哈飞阿拉伯之夜》歌舞晚会是融埃及、突尼斯、苏丹、叙利亚等国家的歌舞艺术于一体,各具特色、五彩缤纷,让观众在激越的鼓声、欢腾的笑声、高亢的歌声中心潮起伏。

埃及国家民族舞蹈团献上的《蜡烛舞》让舞蹈者头顶蜡台燃着耀眼的烛光,轻盈漫步;《阿拉伯踢踏舞》节奏明快;起源于上埃及地区的《木棍舞》体现舞蹈者高超的舞技、敏捷轻快的体态;最令观众叫绝的当属1位男舞者表演的《转裙舞》,舞蹈取材于伊斯兰教苏菲派,裙子在舞者不停的飞速旋转中变成叠加的多层面。

突尼斯国家艺术团的歌舞以鼓手鲜明的节奏为舞者衬托氛围,《骑手之舞》表现传统中“杰拉丝”部落骑手在女歌舞注视下决斗的场面;独舞《蝴蝶舞》表现蝴蝶在花丛中被异性吸引;《手鼓舞》身着“扎而瓦里”长裙随着音乐边舞动边击鼓;《群岛之舞》、《头巾舞》形象地再现突尼斯风俗民情,节奏鲜明活泼。

苏丹国家舞蹈团的《哈尔法舞》是表现苏丹北部哈尔法地区人们在订婚时喜悦的心情;蓝色尼罗河地区歌曲《喀拉什歌》欢快响亮;《苏丹民歌》畅快淋漓;《赞地舞》歌颂善于耕种的苏丹人;尼罗河上游地区的《舒鲁克舞》表现斗士们的英勇,反映战争和狩猎场面。

叙利亚朱丽娅舞蹈团以古代宫廷招待贵宾的《萨玛哈舞》注入了青春的活力,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在叙利亚婚礼上表演的民间踏歌舞《玛尼舞》激情奔放而跳跃;《阿努勒恩舞》在少女的舞动中释放着柔情;沙漠中男性表现力量的《鼓舞》响彻云霄、震撼天宇;普遍盛行于民间的《阿拉比亚舞》将演出推向最欢快最隆重的喜庆气氛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