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29届“哈夏”音乐会

在《音乐之声》中圆满落幕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8-07-07

73日下午3时,在环球剧场隆重举办了第29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闭幕式。

闭幕式上,宣读了“哈夏”组委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向“哈夏”音乐会胜利闭幕发来的贺信。蔡武在贺信中说,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中共哈尔滨市委、市人民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哈夏”音乐会走过47年,在我国以及世界各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重要贡献。第29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并重,突出了“国际化”特色,弘扬了“心系灾区、迎接奥运、构建和谐”的主题。美国、德国、俄罗斯、以色列、土耳其、埃及等10余个国家艺术团体富有异国风情的表演,丰富多彩、场面宏大的群众文艺演出,构成了一道庄重祥和、色彩斑斓的文化胜景;“第八届全国声乐比赛”中,又一批优秀的青年歌手脱颖而出。可以说,本届“哈夏”是一次既充满深切人文关怀又富有昂扬时代精神的音乐盛会。本届“哈夏”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哈尔滨市举办大型文化活动的实力,也展示了哈尔滨市浓厚的艺术传统和积极进取的社会风貌。希望你们认真总结本届“哈夏”的成功经验,再接再厉,为把“哈夏”打造成更加开放、更加富有活力的国际一流音乐盛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夏”组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朴逸在致闭幕词时说,本届“哈夏”持续、精彩、热烈、欢乐、祥和,活动内容丰富、节目质量优秀。他代表“哈夏”组委会,对中外艺术家成功的演出,对辛勤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对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哈夏”音乐会其间充满节日的气氛,充分体现了本届音乐会确立的突出“促进发展,支援灾区”主题。在3146场国内外专业演出中,组委会专门组织了4场抗震救灾义演,演出收入全部捐给地震灾区。“哈夏”音乐会是一个传承优秀文化的平台,是一个沟通世界的桥梁,是一个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的哈尔滨人民,一定会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使其早日成为国际一流的音乐盛会。宣布“哈夏”胜利闭幕!

“哈夏”组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哈尔滨市文化局局长杨晓萍主持会议。她说,由国家文化部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9届“哈夏”音乐会,在文化部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热情关心大力支持下,成为融高雅艺术和群文活动为一体的高水平的国家级音乐盛会。历时16天的演出、比赛活动,形式多样、规模宏大、艺术水准高、参演人数多,形成了“满城欢歌迎盛会”的音乐氛围。“哈夏”音乐会繁荣了城市文化,激励了城市精神,更好的向世界推荐了哈尔滨,取得了圆满成功。

出席闭幕式的省市领导有:才殿国、张显友、贺晔、潘春良等,与观众共同观看作为“哈夏”压轴之作,已经在全球巡演近50年的“建行之夏”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

《音乐之声》是根据自传《特拉普家族的歌手》改编的,故事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丧妻不久的奥地利海军上校特拉普,从修道院里请来了家庭教师玛丽亚。玛丽亚用天生的温柔善良,温暖了孩子们的心。她教他们唱歌、带他们游戏,孩子们原有的拘谨和郁郁寡欢被音乐和笑声代替了,剧中许多歌曲如《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广为人知并深受喜爱,尤其是当《哆来咪》的歌声响起时,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音乐剧《音乐之声》于195910月在美国康州纽哈芬剧院首演,11月在百老汇大获成功。该剧演出了1443场,获得6项托尼戏剧大奖,包括最佳音乐剧奖。第一张原声大碟获得了金唱片奖和格莱美奖。 1965年又被拍成同名电影《音乐之声》,载入了好莱坞的电影史册。该剧在世界各地舞台上演,仅以1996年到1998年为例,主要的演出地就有英国、南非、日本、中国、荷兰、瑞典、冰岛、芬兰、秘鲁、以色列和希腊。迷人的音乐,大量女声合唱和适合孩子演出的角色,使得《音乐之声》也成为社会活动和学校演出中最受欢迎的作品,在美国和加拿大,每年有超过500场这样形式的演出。2004年以来,在我国许多城市巡演备受欢迎。

音乐剧《音乐之声》从2日至6日,在哈尔滨市将连续演出6场。(王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