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强素质  学业务  扬国粹

市文化局机关举办京剧欣赏专题讲座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90409

43日,市文化局机关党委邀请哈尔滨京评剧院京剧艺术家任宝琛老师,在京评剧院小剧场为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京剧艺术欣赏专题讲座,受到全体与会党员干部的欢迎和赞赏。  

任宝琛老师从京剧发展史、特点、行当的区分等方面并结合专业演员的舞台表演为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京剧作为国粹不仅受到了国人喜爱,在全世界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谈到京剧的特性,任老师介绍说:京剧的显著特点是它的虚拟性、程式性,其虚拟性有效地解决了舞台表演的有限性、时空与现实的矛盾性,走几步、转一圈,瞬间过百年;几个水袖、身段表情表现出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招招式式,意蕴深含,给人们以无限想象空间。京剧传承了中国文化重在传神这一美学观点,在虚拟的前提下,表现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并由此形成一套严谨的包括唱、念、坐、打等程式化艺术表现手段,既有利于人物的塑造,又能够吸引观众,增强戏曲的魅力。之后,任老师一边通过生、旦、净、丑等行当专业演员表演戏剧片段,让大家直观感受京剧各个行当特点及其艺术魅力,一边进行细致讲解,并穿插介绍了京剧的几大流派、代表人物、我市京剧艺术的发展历史、曾经的辉煌。最后,任宝琛老师还分析了目前我国京剧艺术不景气的原因,指出京剧艺术虽受到各种艺术流派的严重冲击和演员自身艺术水平不高、设备陈旧落后的影响,暂时处于困境,但绝不是艺术本身的问题,相信京剧艺术是大有希望的,有着光明的前途。  

局领导李英夫、吕玉芝、原峰及机关党员干部40多人参加讲座,李英夫同志主持并讲话。  

李英夫强调:今天的学习既是全面落实市直机关工委“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步骤,又是落实我局机关开展“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年活动的具体安排,是机关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开展业务理论学习的第一课,对于推进学习京剧等艺术理论知识,提高能力素养,推动工作,促进全市文化艺术的繁荣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为配合我局机关开展的岗位大练兵活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以这次局机关举办的京剧欣赏专题讲座为素材,自拟题目,撰写一篇简报,检验机关干部的写作能力。局机关党委还将对机关干部为此撰写的简报,适时组织讲评,进一步推进写作能力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