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哈尔滨音乐厅演出场次收入取得新突破

创新理念闯市场增强活力靠改革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09-07-23

  今年,哈尔滨音乐厅积极开拓演出市场,除继续保持周末音乐会、普及高雅音乐中小学生专场交响音乐会等特色品牌音乐会的常态演出外,还积极开发多层次、多渠道的演出合作,截至目前,哈尔滨音乐厅已完成演出场次82场,实现演出收入21.7万元,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文化局下达的演出80场,收入21.5万元的全年演出与收入任务。

  哈尔滨音乐厅自2004年春开办“周末音乐会”以来,一直延续至今。为使哈尔滨这座音乐名城拥有一个名副其实的音乐殿堂,哈尔滨音乐厅积极拓展演出领域,以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艺术欣赏需求。今年,哈尔滨音乐厅除举办对外文化交流与国内文化交流专场演出外,还相继举办了蒲公英杯优秀人才选拔赛、“梦想中国”系列比赛及“宝宇地产杯”哈尔滨第七届合唱艺术大赛等赛事。同时他们积极联络,与多所学校、幼儿园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高了音乐厅的知名度,使音乐厅剧场多元化使用。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高雅艺术影响力。从今年3月起,哈尔滨音乐厅在市文化局的扶持下,联合哈尔滨歌剧院,坚持每天在新晚报固定位置刊登演出预告,方便市民及时了解演出动态。在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信息平台后,今年,“电影音乐会”等多场专场演出在哈尔滨音乐厅窗口售票取得了2000多元的从未有过的好业绩。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高雅艺术覆盖率。针对钢琴、二胡等专业性强的专场演出卖票难的问题,哈尔滨音乐厅工作人员挖掘艺术院校教师手中的学生资源,发动教师协助售票。通过此举,不但提高了演出上座率,同时也为这些艺术专业学生提供了观摩与学习机会。哈尔滨音乐厅还联手兄弟单位哈尔滨话剧,在话剧院艺术沙龙剧场举办多场哈尔滨爱乐乐团室内音乐会,通过与兄弟单位优势互补实现了共赢。

  开拓演出市场,满足群众文化权益。作为文化局系统唯一一家准公益类事业单位,哈尔滨音乐厅在积极开拓演出市场的同时,始终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作为重要工作目标。近年来,先后有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音乐家及表演团体来到哈尔滨音乐厅演出。如钢琴家殷承宗,小提琴家盛中国、俞丽拿,指挥家郑晓瑛、谭利华、李心草,此外还有来自法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室内乐团及交响乐团。近两年,音乐厅平均每三天就有一场音乐会,年观众人数达60万以上。这些演出提升了我市市民欣赏高雅音乐的品位,满足了市民的文化权益。针对哈尔滨这座音乐名城学习钢琴的孩子众多的实际情况,从今年开始,哈尔滨音乐厅坚持每月举办一场钢琴音乐会。为提高钢琴音乐会质量,他们邀请了美国钢琴家路克•基里斯葆,比利时著名钢琴家彼德•利兹等举办专场音乐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2009•群力之声新春音乐会”上,他们邀请德国勃兰登堡爱乐乐团及我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来哈演出,并特邀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100名贫困生作为“特别嘉宾”,为其搭建享受高雅艺术的平台。

  目前,哈尔滨音乐厅已成为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基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