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市文化稽查部门开展查处违法违规网吧“寒假行动”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局    发布时间:2010-2-21

  针对寒假期间未成年学生进入网吧和网吧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比较突出的现象,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认真贯彻省文化厅及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的部署要求,采取加强执法检查、强化社会监督的措施,开展了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根本目的和工作重点的查处违法违规网吧“寒假行动”。

  自120日起,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积极争取了省、市主要新闻单位的支持和参与,通过市电视台“都市零距离”、“都市发现”栏目和《黑龙江晨报》、《生活报》、《哈尔滨日报》等媒体定期公布市级文化市场监督举报电话12318,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畅通了监督举报渠道。与此同时,稽查支队集中执法力量,并组织协调各区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新闻单位记者,加强了对市区网吧的日常执法巡查和集中检查整治,严厉查处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120日至28日,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和各区文化市场执法机构的执法人员会同省市新闻单位记者,突击抽查了市区174家网吧,查处了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的联想网吧、金色快车网吧(香坊区)、快上网吧、鑫淼网吧(道外区)、鹏达网吧、中波网吧(道里区)、浩维网吧(南岗区木兰街)、腾民网络俱乐部(平房区新祥里街),对存在疏散通道不畅通问题的天成网吧、任逍遥网吧(南岗区西大直街)、网翼网吧(学府路)下达了《经营整改通知单》。

  22日至4日,稽查支队执法人员会同《生活报》“王帮办”栏目记者和道里等区网吧义务监督员,以查处12318举报电话和“王帮办”新闻热线电话受理的群众举报违法违规网吧为重点,再次对市区网吧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查处了爱艺网域(北安街33号)、钻石地带网吧(安固街122号)、知音网吧(八区街11号)、海天网吧(农建胡同电车家属楼10号)、珠江网吧(赣水路吉祥苑7号)等5家网吧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行为,查处了擅自卸载“净网先锋”监管系统软件的异代尖兵网络服务公司(南极街67号)。日尚网络广场(建国南头道街3号)、网通家园腾跃网吧(抚顺街261号)、世纪风网络驿站(霁虹街99号)、大力网吧(赣水路)等10余家网吧规范经营,受到执法人员的好评,拟按照全市网吧分级管理制度的规定纳入较高等级管理,给予少检查或不检查的优待。

  我市集中查处违法违规网吧“寒假行动”行动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包括义务监督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和市民群众通过举报电话、新闻热线主动提供违法违规网吧的线索,使执法部门做到了“有的放矢”。可以说,社会监督力量的积极参与,成为这次集中查处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重要保证,也将成为我市强化网吧监管工作的一项长效措施。

  执法人员通过检查现场和询问上网未成年人发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自认为寒假期间孩子可以到网吧上网、不应该被阻止,有的主动带孩子到网吧上网娱乐或查阅资料,有的不放心孩子独自在家而将孩子送到网吧看护。针对这一问题,政府文化、教育等主管部门以及中小学校应当有针对性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做好教育、引导未成年学生及沟通、联系学生家长的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网吧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也应当积极关注、研究网吧经营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对策,与政府部门一道,共同做好遏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部分未成年学生迷恋网吧这项“社会课题”、“民心工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