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村民古城墙遗址边私挖菜窖储菜  执法人员及时制止文物破坏行为

 ——市文化执法部门联合有关单位查处文物举报案件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             2010年11月2

近期,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接到市民举报:我市阿城区金上京古城墙遗址的保护范围内,有当地村民私自挖菜窖的情况。20101029日上午,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执法人员会同阿城区文物管理所、阿城区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及黑龙江省电视台“帮忙”栏目和哈尔滨电视台“都市发现”栏目记者赶到市民举报中描述的金上京古城墙遗址北城墙所在的白城村进行了现场检查。

经现场踏查发现,距金上京古城墙北城墙遗址10米处的农田里有一处长11米、宽6米、深4米的地下菜窖,里面储满了农民过冬的大白菜。执法人员同时发现,据城墙100米外的一处还有一处刚动工的菜窖,长20米、宽6米、深3米,已经深入到古城墙遗址保护范围内。执法人员立即找来两个菜窖的主人,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对开挖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据调查,距离城墙10米远的菜窖为2004年阿城区文物管理所责令回填的旧菜窖,今年白菜大丰收,村民无处储存冬菜,只能在自家地里现挖一处菜窖进行储存,把过去的老菜窖挖开。在挖菜窖前,该村民就向白城村村委会写了份情况说明,得到了白城村村书记裴利的签字同意。针对此情况,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白城村村委会,与白城村村书记裴利取得了联系,并得到证实。执法人员当场对白城村村委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白城村村委会限期3个月对本村村民私挖的菜窖进行回填,恢复原貌,同时建议其妥善解决村民无处储菜的问题。

此次文化执法行动,得到了省、市电视台有关栏目记者的大力支持、协助,及时保护了阿城区金上京古城墙遗址免遭破坏,增强了村民社会责任感和文物保护意识。今后,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将加大对该文物保护遗址的检查保护,一经发现违法违规破坏行为,将及时制止并严厉处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