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以创新赢得一流业绩

以责任展现巾帼风采

——市图书馆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1年3月15

2011年是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开展20周年,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激励更多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全国妇联在“三八”表彰了一批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哈尔滨市图书馆因在文化惠民、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诉求方面取得的成就而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这不仅是图书馆的骄傲,也是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战线广大女职工的骄傲和荣耀。

哈尔滨市图书馆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无偿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公益性场所,是提高市民综合素质的重要窗口。总面积30376平方米,藏书261万册,设19个服务窗口日平均接待读者2000余人次,365天开馆。在岗职工169人,女职工131人,占职工总数77.6%多,一线女职工占95%以上;馆领导班子中女性占三分之二,中层干部中的女性占70%;巾帼不让须眉,以女职工居多的市图书馆为哈尔滨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展现主力军风采,创建一流集体。市图书馆坚持以开展精神面貌一流、服务水平一流、馆员形象一流、服务效率一流、工作业绩一流的“五个一流”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两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战线工作先进集体,在2009年文化部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中,第三次获得了国家一级图书馆的荣誉。

发挥主力军作用,创造一流业绩。探索总分馆制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实现746个社区分馆与总馆联网,通借通还。“哈尔滨讲坛”早已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2006年创办至今举办了152场讲座,受众4万余人,深受市民欢迎。作为德育教育基地,自2008年以来,利用纪念日举办的各种读书活动百余次,参加人数10万余人,营造出了全民读书的文化氛围。作为全国文化战线的一面旗帜汽车流动图书馆,下部队、进工厂、去学校、到村镇,建书屋、办讲座,已建有30个流动站点,仅20082009年送书下乡就229次;2008年以来共享工程下基层服务活动60次,受众7500余人,并建固定播放站点41个、流动站点35个,让偏远地区农民也享有获取文化资源的权力。建立开通远程访问系统、建立视障读者阅览室、评选优秀读者、优秀期刊图书专架、提供预购、预约服务等等。挖掘深层次服务能力,2009年加盟全国参考咨询与文献传递网,出色的咨询能力和迅捷的服务,图书馆的参考咨询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高度重视文献保护,参加了省图书馆牵头成立的古籍鉴定中心,因定位准确、推荐认真,该馆已有15种古籍入选全国珍稀古籍名录。

增强主力军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图书馆的青年志愿者常年坚持开展帮扶活动,关心残疾人,关注孤寡人,图书馆职工多次为灾区及贫困家庭捐款捐物数万元,2010年又为空巢老人捐款2万元;

2005年起,该馆的党员自动捐款建立爱心基金账户,帮扶资助163中学的两名贫困初中学生,截止目前,为两名学生资助学费104000元和学习用品及衣物等2000余元,资助的两名学生已考入高等学府,这项资助活动将延伸到大学毕业。她们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特别是农民工子女的成长,在城乡结合部的3所小学建立了图书流动站点,定期选送优秀图书,组织农民工子女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等有益活动,开阔视野,丰富课余文化生活。

近年来,图书馆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坚持图书馆的公益性,以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宗旨读者到馆人次、书刊流通册次年年攀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新闻媒体对该馆进行了多次报道,2008年以来,先后获得了市第三十二届劳模单位、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市级先进党组织、市“三八”红旗集体、市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市振兴哈尔滨最佳创意奖(总分馆制建设和哈尔滨讲坛)等市级以上荣誉十余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