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重在保护  意在传承

——我市举行非物质物化遗产保护中心揭牌仪式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1年3月16

315下午1630分,在市群众艺术馆隆重举行“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揭牌仪式。省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出席并共同揭牌。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还有: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鹤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国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景堤、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赵佩先。揭牌仪式标志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正式成立。

我市是一座长期历史发展形成的中西文化合璧、多民族文化交融具有非物质文化资源地域性特征的城市。建立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工作体系是时代赋予我市文化工作者的历史责任。2006年以来,我局党委充分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而且是维护我国文化主权的依据。为了切实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不断提升保护人类无形文化资产、传承人类文化精神,成立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并负责组织实施。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初步形成了以创建国家级名录为龙头、以创建省级名录为纽带、以创建市级名录为基础、以创建区、县(市)级名录为补充的四级保护与传承体系。目前我市已创建名录有:国家级3项、省级30项、市级72项、区、县(市)级名录95 项。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1012月经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并落户于市群众艺术馆。主要承担制定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挖掘、抢救、研究、保护、管理;负责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建立健全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管理等。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建立,开启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新的一页。对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