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落实监管措施 探索长效机制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积极开展重点市场整顿工作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编       2011年3月28

按照国家、省和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部署,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结合实际,将“哈尔滨船舶电子大世界”、“哈尔滨教化电子大世界”列为重点整治市场,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了市场整治工作。

一、调查摸清底数。经过走访商场管理部门和实际调查统计,不仅详细掌握了商场内经营业户的数量,而且对于易发生问题的区域和部分重点业户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以告知书的形式,将市场整顿的相关事宜通知两个市场的主管、主办部门,请他们积极协助配合管理部门的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在社会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营造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舆论氛围,在商场内,利用商场内的广播、电子大屏幕开展宣传,在商场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宣传守法经营、警示违法经营的条幅。同时,以致业户一封信的形式,将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相关要求向经营业户进行宣传,以提高其守法经营意识。

三、强化日常监督。为确保市场整顿的效果,强化了对市场的日常监管措施,并积极探索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吸收商场的管理员作为义务监督员,每天坚持巡查市场,发现问题及时向管理部门反映;二是向市场派驻入场监督员,对商场的日常经营活动进入监督检查。三是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每周不定期地对市场进行检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四是层层签订责任状,行政管理部门与商场签订责任状,商场与场内的经营业户签订责任状。

四、开展集中整治。为严厉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对哈尔滨船舶电子大世界、哈尔滨教化电子大世界进行多次集中检查,收缴各类盗版软件、音像制品600余件(盘),对6家违规经营业户给予警告处理,并责令进行整改,商场管理部门将其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同时,对市场管理人员和经营业者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哈尔滨电视台对检查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经过一段时间整治,两个市场内盗版光盘明显减少,公开摆卖侵权制品现象基本消失,市场状况明显改观,但还有少数业户与管理人员打游击,在节假日仍有少数业户以隐蔽的方式推销不法产品,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和检查,特别是在节假日的检查,以确保整治工作的效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