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一代坤伶   为戏而生

——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座谈会在哈尔滨京评剧院举行

来源: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年8月9

85,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座谈会在哈尔滨京评剧院举行,哈尔滨文艺界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座谈会,深切缅怀云燕铭。座谈会由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彦涛主持。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云燕铭生前图片展。
  云燕铭是最早加入中国京剧院的主要演员之一,是中国京剧界名噪一时的表演艺术家,曾与李少春、杜近芳、张云溪、张春华、李宗义等共事多年。早年拜师冯子和,后又拜王瑶卿为师。她一生中表演了一百多个人物,其中较为突出的塑造了十三妹、陈妙常、穆桂英、秦香莲、李铁梅、孙玉姣、李君蕊、顾大嫂等令人难忘的舞台艺术形象,都以不同的演出风格、不同的表演特点,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她演出的每一出戏都瓷瓷实实,她演唱的每一句唱腔都韵味浓厚,她表演的每一个动作都细腻传神。50多年前,云燕铭毅然放弃了北京的优越生活环境,响应党中央号召,支边来到哈尔滨京剧院,带领剧院同仁在中国京剧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对云燕铭的追忆,并对她为京剧艺术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佩。与会者认为,云燕铭在长达七十多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不断拼搏、追求、探索和进取。在继承优秀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并结合自己的艺术条件,形成了身段优美、绚丽多姿、表演传神的演出风格,同时演出了大批的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她精湛的技艺与德艺双馨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

哈尔滨京剧评剧院院长张义滨说:云燕铭支边到哈尔滨不仅带来了大批的表演剧目,更是把中国京剧院好的传统、好的作风带给了哈尔滨京剧院。她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对同行的无私帮助、对后辈的真诚提携值得我们学习。

原哈尔滨市文化局局长王洪彬谈到云燕铭是誉满华夏的京剧艺术家,当年也正是因为哈尔滨凝聚着云燕铭、张荣华、梁一鸣等优秀的艺术家,这里的戏剧舞台才如此多彩多姿。云燕铭的到来,为哈尔滨的艺苑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绚丽的色彩,提升了这里演出和观赏的品味,同时她又和其他艺术家一起培育了一批后起之秀。戏剧是人民心中形象的教科书,云燕铭同志深知作为国粹的京剧与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她把她的心血和精力、智慧和才华、执着与忠诚献给了这个民族独有的艺术事业,并为他增添了光彩夺目的篇章。她对于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真诚拥护,身体力行,她对每一场演出,对学员的每一场指导都看作是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力求完美,她不愧为人民的艺术家。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目前正在推进着文化体制改革,京评剧院剧场得到改造,“哈夏”、冰雪节等重大文化活动越来越规模化、国际化。今天我们对老艺术家云燕铭的追忆、缅怀,也是对京剧艺术的期待、召唤、鞭策。

原市文联主席梁梦阳说:八十年代京剧院特别困难,老师为了京剧事业的发展,每次文代会都会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很多建议都被市委采纳,老师确实为哈尔滨京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今天缅怀老艺术家就是告诉人们,哈尔滨文艺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原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凤翚说:云燕铭可谓哈尔滨一宝。二、三十年代,戏曲事业相当繁荣,很多名家到哈尔滨演出,但是本土的演员并不多,京剧最辉煌的时候还是云燕铭来了以后,她的到来使哈尔滨整个的京剧水平提高了一大块。失去云燕铭是一个重大损失,今天追思她是非常有意义的。关于对云燕铭的评价,可不可以称云燕铭为京剧艺术大师,把云燕铭的表演称为“云派”,我认为对云燕铭的评价还要深入研究。因为我们研究她的目的是要培养未来的云燕铭,培养和她艺术成就相当的艺术家。不忘前辈意在激励后者。希望京剧院学习继承云燕铭的事业,将其发扬光大。哈尔滨曾有过那么多文化名人,京剧的、话剧的、评剧的,我们可否将这些名人的艺术成就整理出书或者是集子,展现艺术家辉煌与坎坷的人生,激励后人,向他们学习艺术、学习做人。

云燕铭生前的琴师张建生、《一代坤伶云燕铭》一书的作者王晓明及云燕铭的弟子韩婉琪、陈骥等也在会上发言。他们回顾了云燕铭坎坷的戏剧人生路,追忆了与老师相处的难忘岁月,并表达了一定继承老师遗志,将京剧艺术发扬光大的决心。谈到云老师对自己的亲切关怀和无私指导,他们还激动的留下了泪水。

最后,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晓萍做总结发言,她说大家高度评价了云燕铭一生的艺术成就与高尚品格,让我对这位大师更加肃然起敬。同时对我们的工作也有一个反思。今后我们要营造哈尔滨热爱艺术、尊重艺术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用优惠的政策、真挚的感情让艺术家感受来自政府的关怀,让艺术家的付出得到相应的回报,这也是政府的责任所在。目前,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工程在建,哈尔滨评剧院等剧场也得到维修改善,接下来我们政府的课题是怎样培养大师级的艺术家,怎样创排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应该看到,目前我市戏剧舞台已经出现了人才断档的问题,培养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这是今后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老艺术家意义重大,云燕铭的艺术成就和风范令人怀念和敬仰,作为文化管理者,我们更要明确自身的神圣职责,将我市的文化工作做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