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政府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协商

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办公室     2012628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于625隆重召开,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围绕“科学规划、全力推进,尽快构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专题协商。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市政协主席姜明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曲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市政协副主席张桂华、葛喜东、张郑婴、解应龙、纪效民、李志恒出席会议。李志恒副主席作了《科学规划、全力推进,尽快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调研报告》,13位政协委员和4个单位分别围绕发挥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实现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加快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大会专题发言和书面交流。

我局高度重视本次政协专题协商会,责成文化处全力以赴配合政协做好前期调研及组织协调工作,专门成立了调研课题组,于3月份深入基层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撰写了《哈尔滨市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42527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副局长徐鹤东陪同省、市政协调研组,分别深入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延寿县和市群众艺术馆、市朝鲜民族艺术馆、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进行联合专题调研。66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再次陪同市政协主席姜明率领的市政协调研组到市群众艺术馆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就投入保障机制、规划制度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科学分析,为破解当前制约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难题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通过实施哈尔滨市文化高地建设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群众文化辅导基地建设、文化品牌战略等重点创新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内涵,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晚间新闻等栏目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是政府,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公共文化建设摆上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规划,强力推进,努力把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着力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着力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问题,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全市各级文化部门将认真贯彻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以“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以“铸就全省文化高地、建成全国文化名城”为目标,以保障文化民生、促进文化公平为宗旨,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局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