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知青文化
   
        知青佳作  
张抗抗
梁晓声
肖复兴
陆星儿
     
 
首页 > 知青文化 > 知青佳作 > 梁晓声      
 

梁晓声,1949年出生于哈尔滨一个建筑工人家庭,1966年初中毕业于哈尔滨市第二十九中学。1968年插队北大荒,先后当过农工、小学教师、报导员。1974年被团木材加工厂推荐上大学,进入复旦中文系创作专业。1977年毕业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任编辑,1988年调至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当编剧。现任童影厂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梁晓声作品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知青小说”,表现一代知识青年在那场荒谬的历史运动中所显示出的理想追求和人格精神,热情讴歌了在动乱年代和艰苦环境中的英雄主义精神。他的另一类作品则相对平实,作品取材于城镇、农村、学院、家庭等领域的生活, 表现了他开拓生活视野的意向,体现出鲜明的纪实风格。

以知青题材为主的代表作包括《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等,其中长篇《雪城》最为出色;后期他的作品开始探讨现实与人性,其长篇《浮城》以社会幻想的形式展现了作者对人类末世预测,十分深刻。

作品列表:

 

冉之父

母亲

疲惫的人

表弟

我的大学

父亲

一个红卫兵的自白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尾巴(长篇)

狡猾是一种冒险

泯灭(长篇)

讹诈

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钳工王

感觉日本

京华闻见录

北京人速写之一

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