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知识百科
 
  文化奖项          
       
      文华奖  
      群星奖  
      蒲公英奖  
      五个一工程奖  
      龙江文化成果  
       
首页 > 知识百科 > 文化奖项 > 蒲公英奖      

蒲公英奖 

 

   为了保证全国3.7亿未成年人平等享有文化的权利,自1992年起,文化部、教育部等8个部委联合组织实施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文化艺术发展纲要》,即“蒲公英计划”,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促进儿童广播影视、儿童读物、儿童戏剧、儿童艺术教育方面的发展。为实施“蒲公英计划”,丰富少年儿童业余文化生活,繁荣少儿文化艺术,文化部在“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中设立了蒲公英奖。

“蒲公英奖”为全国少儿业余文化艺术的最高奖项,设金、银、铜奖,优秀奖、园丁奖及组织奖。这一奖项每年一届,每届评选一至二个门类,3年为一个周期。为公正、全面地为少年儿童评选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共设专家、少儿文艺工作者及少年儿童3个评选组。参评的作品包括五类:

1、音乐、舞蹈;

2、戏剧、曲艺;

3、美术、书法、摄影;

4、儿童文学、儿童读物、少儿报刊;

5、儿童文化理论。

蒲公英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不同题材、形式、风格的多样化,坚持导向性、群众性、儿童性、娱乐性,有力地促进了少儿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